微信 微博

当前位置: 首页> 新闻中心 > 图片新闻

政法机关通力合作 执行难题迎刃而解

时间: 2019-07-25 19:36 来源: 华容区人民法院

高攀1.JPG高攀2.JPG

近日,华容区法院在区政法委指导下,与区公安分局通力配合,圆满执结了一起因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而引起的执行难题。

2016年9月底,被执行人杨某聘请的货车司机秦某在送货过程中不慎发生意外身亡,秦某家属要求杨某赔偿经济损失。经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,作出人民调解协议书,约定杨某一次性赔付受害人家属26万元整。2016年10月,其家属向华容区法院申请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法律效力,华容区法院当即作出(2016)鄂0703民特5号民事裁定书,依法确认人民调解协议具有法律效力。但杨某一直未按约定期限履行。无奈之下,权利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。

华容区法院执行局在接到强制执行申请后,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被执行人杨某经济情况窘迫,不具备履行能力,无法履行,以致该案长期未执结,当事人四处申诉,执行陷入僵局。

执行法官高攀没有轻易放弃,通过调查,查实杨某于2017年将其名下一辆货车以6万余元价格卖出,但该笔资金并未用于履行执行款,遂当机立断,于2019年1月对被执行人依法司法拘留,但其仍拒不履行法定义务。经华容区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,决定以拒执行判决、裁定罪将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,华容区公安分局随即将被执行人刑事拘留。在此期间,执行法官高攀又多次组织被执行人家属与申请执行人(受害人家属)沟通协调,在华容区政法委指导下,区公安分局大力配合区法院主持,双方达成协议:由被执行人父亲代其履行12万元执行款且当场履行完毕,申请执行人对剩余执行款表示放弃,双方和解。至此,申请执行人的权益得以保障,被申请人也得到了申请人的谅解,矛盾纠纷圆满化解,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。